Just walk on water.

【狄仁杰x你】酆都轶事(三)

今天的判官大人也毫无形象(笑)

-阴间-

“老崔,这个位置给这小丫头,真的没事么……?”阎罗王指着水晶球里毫无形象呼呼大睡的夏翎问道,“怎么看都像是个普通的小丫头啊,况且酆都这地方……”

崔珏笑着摆了摆手,“我知道大王的忧虑。这个位置给她,再合适不过。因为……”他的嘴角勾起一丝微妙的笑意,“她是夏家的人。”

“夏家?”阎罗王略微思索,旋即哈哈大笑,“这次倒是本王看走眼了。”

“既然这样,那便让本王拭目以待吧。”

·

夏翎处理完一大堆卷宗之后,揉了揉酸痛的额头,叫人把东西从案前撤掉之后,她往后一倒,陷进了柔软的躺椅里。

她已经当了一个月的判官了,大事情没多少,小事情却是一大堆,每天堆积得小山一般的卷宗她看着都觉得脑壳疼。更要命的是,尽管当了判官,但是捉妖师的身份还摆在那里,该接的委托还是得接。酆都鬼怪多,每天的委托也多了不少,以至于夏翎每天都累得失去理想。

这天早上,夏翎还在美梦中的时候被人吵醒,“大人,有人报案。”

“嗯……??”夏翎垂死梦中惊坐起,忙不迭换好衣服,来到堂前,便见到一个中年大叔满脸哀怨的站在那里。

大叔见到夏翎之后“扑通”一声跪下,“大人你可要为我做主啊!”

“咳……”夏翎有些不自然地轻咳一声,把人扶了起来,“说吧,是什么事?”

“大人啊!我的家……”中年人说着忽然嚎了出来,“我的家被拆了啊!!”

“哈——?!”

·

夏翎看着被毁得七七八八的房子,愣住。

……好像真的是被拆家了啊。

夏翎绕着屋子转了一圈,环视了一下周围的地形,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泥土腥气以及一丝若有若无的……狐臊味。看了看地上还有几个隐隐约约的狐狸脚印,夏翎心里面已经大概有了答案。

“我问你,前几日有没有什么怪事在你身上发生?”夏翎看着中年人问道。

“怪事……?”中年人回忆了一下,“有的。就几日前,我刚干完农活回来,便有只狐狸突然出现冲着我嗥叫,吓了我一跳,于是我把它赶走了。”中年人说完的时候却发现夏翎人不见了,正纳闷怎么回事,刚想去找,却见夏翎又回来了,手里面还提着一只半大的狐狸,“你说的狐狸,可是这一只?”

“对对对,就是它!”中年人指着它说道,“还请大人帮我除掉这祸害!”

“别急嘛。”夏翎笑了笑,“这东西叫‘危狐’,会突然出现冲着人嗥叫,过不了多久,那个人家中的房屋便会倒塌。你的家,就是被它拆掉的。但这妖怪生性胆小,平日里不敢随意造次,想必是背后里人指使。我留它还有些用处,你暂住的地方我已经叫人帮你准备好,到时候你先在那儿将就一段时间便是。”说完之后,夏翎把还在挣扎的危狐往锦囊里一收,径自离开了。

回到府上的时候狄仁杰正在大厅里悠闲地喝茶,见夏翎回来了,唇角微勾,“听说大人今天抓了只拆了别人家房子的危狐?”

“嗯……”你点头,忽然你发现有些不对,腾的站起来,“等等你出去了?——”

“夏大人捉妖我是第一次见,抑制不住好奇,便去观摩了一下。”狄仁杰浅笑着回答,狭长的眸子里带着意味不明的笑意,“夏大人捉妖的手段真是……雷厉风行,狄某佩服。”

……敢情你这是在拐着弯骂我捉妖方式简单粗暴是吧。夏翎满头黑线,忽的想起来狄仁杰自己伤势未愈就跑出去的事情还没算账,于是继续板着脸,“你现在灵力都还不能用就随便出去,要是出事了怎么办?”

狄仁杰一脸轻松,“出事了还不是有夏大人你么?之前可是大人说这段时间会护着狄某的,大人难道忘记了?”

夏翎:“……”我怎么就给自己挖了个坑呢?

狄仁杰见人吃瘪,心情没来由的愉悦。这时候他把目光转移到了夏翎的锦囊处,敛了笑意,“现在,把危狐放出来,看能不能问出些东西吧。”

夏翎点头,打开锦囊,一团毛茸茸的东西便落到了地上,然后便化作一只小狐狸,小家伙个头不大却凶得很,龇牙咧嘴张牙舞爪就要扑过来咬人,奈何妖力不够,三两下便被夏翎制服。

夏翎把狐狸拎起来,看着它想凶又毫无办法的样子不由得觉得有些好笑,“我不杀你,但你要告诉我谁指使你拆别人家的,不然我就拔光你的狐狸毛。”

夏翎对危狐说完这句话的时候,狄仁杰看见危狐很明显的抖了一下。

这个要凶凶不得的样子,真是像极了某人……狄仁杰看着那只敢怒不敢凶的危狐,没来由的觉得有些好笑。

危狐最终屈服于夏翎的淫威,哼哼唧唧的说出了元凶之后,小心翼翼地看了夏翎一眼,那小眼神仿佛在说:“你看我都招了你就放过我吧。”不想夏翎眼睛眨也不眨就把它收进了锦囊,“你现在里边呆着,等我捉到那家伙再把你放出来。”

“……”狄仁杰居然对夏翎这样做感到极度舒适。

夏翎被狄仁杰微妙的视线盯得发毛,“……你看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只是有些意想不到。”狄仁杰顿了顿,“没想到夏大人也会有欺负别人的时候。”

“……那是为了防止指使者找它麻烦!”夏翎白了狄仁杰一眼,说着走进房间里拿了一套衣服扔给狄仁杰,“把这个穿上。这身衣服是特制的,可以隐藏你身为人类的气息。你现在弱得随便一只厉害点的怪都可以把你捏死。还有,跟紧我,夜晚的酆都很凶险。”

狄仁杰接过衣服,少女特有的香气扑鼻而来。他唇角微勾,“好。”

·

是夜,人们已纷纷闭门不出,街上已经开始有零零星星的灵魂游荡。

狄仁杰看着这场景,忍不住称奇,“这里白日是人世,晚上是鬼街,这景象百年来我倒是第一次见到。酆都……确实是个奇异的地方。”

“嗯?”夏翎皱了皱眉,“你以前难道没见过么?”

“……我不清楚。”狄仁杰摇了摇头,有些含糊地说道:“我对过去……很多都记不清了。活太久了。”

“那便不要去想了。”夏翎说着拍了拍狄仁杰的肩膀,“过去的,便让它过去吧。”

说话间两个人已经差不多赶到了那中年人的住处,这时候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,四周一片寂静,夜里的风吹得大树枝条摇曳“沙沙”作响,其中还混杂着隐隐约约的哭声。

再走近一点看,只见一团黑影在门前漂浮,然后轻而易举地渗进了门里,不多时,屋内便传来中年人的喊叫声。

“求求你放过我吧——!!我再也不敢了!!啊——!!”

屋内的人叫得鬼哭狼嚎,但夏翎似乎并没有打算救人的意思,她偏过头朝狄仁杰慵懒地笑了笑,“走。”

“嗯?”

“进去看戏。”夏翎的回答言简意赅,她的腰杆挺得笔直,全然没有了刚才懒散的模样,金色的瞳孔中透着一丝凌厉的神情,嘴角却还是带着笑意,但让人看着莫名颤栗,“那玩意儿破坏力有点大,我可不想它搞坏我精心准备的屋子。”

·

黑影发出诡异的尖笑,大叫着朝中年人逼近,可怜那人在这邪祟的面前,一点反抗能力都没有,只能惨叫着被它折磨,忍受被吸食魂魄的痛苦。

有没有人来……

……救救我。

“信都令家妇女惊恐,更互疾的。使辂筮之。辂曰:‘君北堂西头有两死男子:一男持矛,一男持弓箭。头在壁内,脚在壁外。持矛者主刺头,故头重痛不得举也;持 弓箭者主射胸腹,故心中悬痛不得饮食也。昼则浮游,夜来病人,故使惊恐也。’于是掘其室中,入地八尺,果得二棺:一棺中有矛;一棺中有角弓及箭,箭久远, 木皆消烂,但有铁及角完耳。乃徙骸骨去城二十里埋之,无复疾病。”幽幽的女声从房间里响起,中年人强撑着痛苦抬头,发现夏翎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进了房间,身后还跟着一个极其英俊的银发男子。

仿佛是找到了救星一般,他手脚并用地爬到夏翎面前,“夏,夏大人……救救我……帮我杀了……杀了……”

哪知道夏翎像是没有听见他的话一般,自顾自地继续说道:“祟鬼,一种人死后形成的妖怪,往往因生人亵渎了他们的骸骨而作祟,为祟的方式也多种多样,或让人生病,或扰乱其家室,或整夜在门外啼哭,或者直接夺人魂魄,至死方休。”她说完之后,仿佛才注意到地上抓着她衣角的中年人,金色的眼眸里带着些意味不明的神色,“我看大叔你是老实人,为何会被这东西缠上呢?”

中年人心下一惊,“我……”

“是倒腾了别人的长眠地吧?”夏翎笑道,但她的声音里却没什么温度,“从白天看你的时候便觉得你不简单。你一介农民,但你腰间系着的,是捆尸绳,用的农具里面却藏了不少这个——”她说着从口袋里掏出几根被打磨的很好的铁钎。

“还有——”她蹲下身,没费多大力气便从他身上拿下一个挂饰,“你一个农民,身上怎么会有摸金符?”

夏翎语气淡淡,嘴里吐出的话语让中年人如坠冰窟,“你是……倒斗的吧?”

中年人仿佛被抽干了力气一般,任凭那祟鬼如何折磨,他都没有再挣扎。

“这种本就是有损阴德的事情,做了,便要遭报应。你落得今日这般下场,也是罪有应得。”夏翎的语气里听不出情绪,语毕,她摇了摇腰间的镇魂铃,手微微抬起,一条金线自她袖子里飞出,啪的一声打在那道黑影上,刚刚还十分凶残的祟鬼,顿时便没了反抗的能力,被金线牢牢缠住,掉到了地上,动弹不得。

紧接着,夏翎面前的空间微微扭曲,一本厚重的本子,凭空出现在了她的面前。

夏翎手执勾魂笔,生死簿开始自动翻页,在翻到有中年人名字的那一页便自行停下,“魏大男,掘人坟墓,打扰逝者长眠,有损阴德,罪无可赦,故夺其剩余阳寿,打入磔刑地狱,千年不得轮回。”语毕,遂划去中年人的名字。

见那人没了生机,夏翎转向那祟鬼,“打扰你长眠的人,已经得到制裁,我已命人将你重新安葬,你可以安心的离开了。”

说话间,祟鬼的身上黑气慢慢散去,显示出它生前的模样,那人感激地看了夏翎一眼,然后在半空中深深地朝她鞠了一躬后便烟消云散。

前所未有的空虚感从夏翎体内涌出,夏翎一个趔趄,险些栽倒,所幸狄仁杰眼疾手快,一把扶住了她,“没事吧?”

夏翎摆了摆手,“这玩意儿太耗灵力了,就除个名,居然就抽掉了我将近三分之一的灵气。要不是我灵力多,不然非得晕过去不可。”说着便要撑着站起来,奈何一时间被抽走大量灵气的虚弱感太过严重,夏翎的腿脚有些不听使唤。

夏翎:“……”

狄仁杰:“……”

下一秒,夏翎只觉得自己身子腾空,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被狄仁杰拦腰抱了起来。

“诶狄仁杰你干什么快放——”“再这么多意见,就把你丢在这里,让鬼怪陪你度过这个夜晚。”狄仁杰瞥了她一眼说道。

怀里的人瞬间没了声音,狄仁杰低头看了下,怀里的人气鼓鼓但又没办法反抗的模样,倒是像极了今天她捉的那只危狐。想到这里,狄仁杰心情没来由的愉悦,甚至勾起了唇角。

到了判官府门前的时候,夏翎以力气恢复了为理由,也不管自己动作在狄仁杰看来笨拙至极,挣扎跳下来便一溜烟进了屋,跑之前还不忘丢下一句“狄仁杰这笔账我先记着!”

狄仁杰凝视着少女落荒而逃的背影许久,笑着摇了摇头。

好吧。

那便,拭目以待了。

注:中间那段有关祟鬼的介绍来源于《搜神记》大家可以去看看!

评论(2)
热度(42)

© 攸宁(先看置顶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