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 walk on water.

【狄仁杰x你】酆都轶事(六)

京城·夏家


夏翎看着金碧辉煌的夏家府邸,撇了撇嘴。


“倒是越来越会过日子了,这奢华的程度,大致都能比得上皇宫了。也难怪夏谨会瞧不上酆都的判官府。”夏翎说着走到大门前,递上了烫金的帖子。


这几日是夏家的成人礼,夏家历来都对这项传统十分重视,为此下了不少功夫去张罗,甚至不惜花费重金邀请了各地的名人,眼下夏家这几日可以说是人山人海,热闹非凡了。


本着低调行事的打算,夏翎和狄仁杰穿着平常的衣服,不想进门的时候,夏翎还是被人认了出来。


“哟,这不是那个废物么?”为首的一个青衣女子掩嘴轻笑道,“你还有脸回来。”


“嗯,既然是被请的,我为什么不回来?”夏翎也不恼怒,笑眯眯地回敬,还特意咬重了那个“请”字。


“夏羽你别给脸不要脸!”青衣女子气得脸颊通红。


夏翎气定神闲,“夏羽?夏羽是谁?”她装作茫然无知的样子,“你是在叫我么?我叫夏翎。令羽翎,夏娟小姐可别搞错了。”


狄仁杰在一边旁观,却是没忍住低笑出声,他伸手轻而易举地把夏翎往怀里一带,手搂住夏翎的肩膀,微笑着朝夏娟说道:“我家姑娘不懂事,还请夏姑娘见谅。”说着他按住夏翎的头,板着脸说道:“快给别人道歉。”


“……喔。”夏翎垂下头,极为“郑重”地道了个歉,“对不起我刚刚不会说话,夏娟表姐还请不要怪我——”


“现在可以了么,夏小姐?”狄仁杰笑着询问。


狄仁杰本就生得俊美,那双狭长的眼睛自带勾人心魄的光芒,两下就把夏娟魂都勾了去,顿时就被哄得一愣一愣的,连连点头,原本伶牙俐齿的模样尽无,“没,没问题……”


“那便多谢夏姑娘谅解了。”狄仁杰笑着朝夏娟行了一礼,领着夏翎离开。


“你刚刚为什么阻止啊,我还想再怼一下的。”走出很远之后,夏翎不动声色地避开了狄仁杰的爪子,“都离开不知道多久了嘴还这么欠,我看真是……”还没说完就被狄仁杰不轻不重地弹了下额头,她皱了皱眉,似是有些不满,“我说的是实话!”


“你说的确实是实话,但是,一条疯狗咬了你,你难道还要咬回去么?”狄仁杰不以为然地说道,“我们此次前来是参加成人礼的,而不是来闹事的。所以不要无理取闹好么?若是要打,你大可以在比试环节和他们一较高下。”


闹事?你居然觉得我在无理取闹?夏翎只觉得气不打一处来,第一次觉得这个人不可理喻,气急之下她言辞也变得犀利起来,“我无理取闹?你觉得我这是在无理取闹?对,你说的没错,夏娟就是一条疯狗,这条疯狗咬我,我不仅不想坐视不管,我甚至想除之后快。我自小因为过分强大的灵力和不纯正的血脉被夏家当成怪物关起来,我在夏家待了多久,她便欺负了我多久。我虽有一身强大的灵力,但本无意伤人,她欺我,我退,本以为能换得一时安稳,但后来呢?后来她给我的是变本加厉的欺压——”


夏翎说到这里笑出声,眼底是不加掩饰的讥讽神色,“从那时起我便明白一个道理,欺负你的人不会因为你一时的退让而停止欺压,相反他们只会觉得从中找到乐子变本加厉地欺负你,只有当你成为他们都惧怕的存在,他们才会向你缴械投降。”


“我不是什么圣人,我至今也不会原谅夏娟当年的所作所为;但我也不是你,活了百年的阴阳师大人,我也做不到对这些人的欺压淡然地一笑置之;我是夏翎,只是一介捉妖师,一介市井小民……”夏翎觉得再说下去她快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,她深吸一口气,用一种极为复杂的眼神看着狄仁杰,“狄仁杰,你根本——什么都不懂。”她的语气里隐隐带着一丝哭腔,语毕,她毫不留恋地拂袖而去。


夏翎走了,她的背影融进了夕阳之中,看上去分外寂寥。


晚风起,狄仁杰银色的长发随风飘动,现在已经入秋,风里已经带了些许凉意。


少女带着他看不懂的眼神毅然离去的情景再一次浮现在他眼前。


今天的夕阳,格外的冷。


·


夏家的成人仪式有三项,一是祭拜夏家老祖,二是赐字,三是比试。


枯燥而冗长的祭拜过后,便是赐字,当夏翎穿上夏家的族服慢慢走上台出现在众人视野中的时候,台下的人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憎恶的声音。


她无视掉那些坏人心情的嘘声,步伐端正地走到夏家长辈的跟前,行礼。


那位长辈看了夏翎一眼,用那种不带任何偏见的,纯粹的长辈对晚辈关爱的眼神注视着她,柔声开口:“羽,翼也。你生性不受拘束,潇洒恣意,赐字‘乘风’,终有一天,你将化身大鹏,扶摇直上九万里,翱翔天际。”


像是有什么东西在脑海里轰然炸开,夏翎已经听不清接下来他们在说什么了。


现在她脑里只回荡着一句话,这句话在她的脑海萦绕,愈发清晰。


“终有一天,你将化身大鹏,扶摇直上九万里,翱翔天际。”


夏翎朝长辈深深地行了一礼,嘴角带笑。


“那便,承您吉言了——”


·


成人礼的第二天便是万众瞩目的比试环节,所以这一天来的人格外的多,毕竟看年轻一辈一较高下,谁不乐意呢?


夏翎轻而易举地打败了她的对手之后,夏谨便一个箭步跳了上台。


“夏翎,可敢一战?”夏谨毫不掩饰眼里的轻蔑之意,长剑直指夏翎。


夏翎丝毫不惧,在高台之上负手而立,她傲然一笑,“有何不敢?夏谨表哥,请指教——”


说时迟那时快,夏谨已经提着剑刺了过来,夏翎嘴角微勾,轻而易举地闪开,“夏谨表哥就这点本事么?”


“你给我等着!”夏谨咬牙切齿,周身的气场也强了不少。


夏谨作为夏家年轻一辈中的佼佼者,不仅有着出众的外貌,实力也远远超出同龄人的水准,这一切都是他自傲的资本,但是这些资本在夏翎面前,都变得不值得一提。


比他深厚了好几倍的灵力从夏翎体内涌出,强大的灵力不断地给他威压,势如潮水的灵力压得他喘不过气来,夏谨几乎用尽全力才勉强站稳脚跟,但他面前的夏翎却依然一脸云淡风轻的神色,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疲态。


“你输了。”夏翎淡淡的声音在他头上响起,夏谨抬头,面前的人脸上无悲无喜,眼里的神情宣告着他的结局。


不甘的情绪在夏谨的心头萦绕,并逐渐扭曲为发自心底的恶意,他指着夏翎,咬牙切齿地开口:“她身上有妖怪的血统!她是杂种!是妖怪!”


全场哗然。夏翎亦陷入沉默。


她知道接下来她会面对什么。


人们会指着她说,她是妖怪,用的是妖术。


人们会指着她说,她是杂种。


人们会指着她说,她不配得到承认。


就像当年那样,她以一己之力打败了所有的同辈,却因为一个人的一句话,被人冠上了“妖怪”之名。


这天的夕阳红得耀眼,可她只觉得浑身冰冷。

评论(5)
热度(28)

© 攸宁(先看置顶) | Powered by LOFTER